3C資訊

Macbook Pro 的 USB 埠很不同? 看懂「Thunderbolt」的傳輸變革!

USB CONNECTOR DC POWER JACK TACT SWITCH

Apple 於最新款的 Macbook Pro 上採用了最新的 USB Type-C 傳輸埠,然而其中支援 Thunderbolt 3 傳輸協定的部分,很多人可能不清楚功能是什麼。對此《Cnet》報導就做出解釋,來闡明 Thunderblot 3 的規格以及使用上的優勢為何!

常見的標準 USB 也就是 USB Type-A,可說是現今最通用的 USB 格式,而所採用的傳輸協定為 USB 3.1,而 USB Type-C 可以說是 USB Type-A 的升級版本,不只享有較小的接頭,而且與支援正反插拔(使用者不怕插反)。反之,USB Type-A 外觀較大,而且只能插固定方向。

由於都可以支援到 USB 3.1 傳輸協定的關係,USB Type-A 與 Type-C 在傳輸速率上並沒有什麼不同(理論最高可以達到 10 Gbps),不過由於外形的差異,USB Type-C 更加適合減少裝置的外型,因此 Apple 的 Macbook 才能夠薄到 1.31 公分(最薄 0.35 公分)如此不可思議的厚度。有鑑於此,近年來越來越多廠商都開始採用 USB Type-C 的規格作為標準配備。

至於 Thunderbolt 則是傳輸協議,過去與 Mini DisplayPort 進行介面整合。Thunderbolt 一代與二代是專業工作者更好的傳輸選擇,原因在於 Thunderbolt 協定從第一代開始就比同期的 USB 傳輸協定還快(Thunderbolt 一代就到達 10Gpbs),對專業工作者而言,這樣的傳輸速率在讀取外接式硬碟將可保證高速傳輸,以利於工作上的需要。而到了 Thunderbolt 2,傳輸頻寬則是到達了 20 Gpbs。而於 2015 年推出的 Thunderbolt 3 則是達到了 40 Gpbs 的超高速(意味著要連接 4K 螢幕跑高耗能軟體都不成問題)。

不過,由於第一代 Thunderbolt 推出時是由 Apple 所獨佔,既昂貴又特殊的規格在市場上完全無法與 USB 抗衡。而在 2015 年 Apple 的新 Macbook 推出後,Apple 移除了所有既有的傳輸阜而只配有一個 USB 3.1 傳輸協定的 Type-C 接口。

到了今年為了廣泛推廣 USB Type-C 傳輸埠,Apple 顯然做了一項大變革,那就是將 USB 3.1 與 Thunderbolt 3 接口規格給整合統一化(由 Thunderbolt 的開發廠商 Intel 於 2015 年公布最新三代的規格),因此在 Apple 最新的 Macbook Pro 上,使用 USB 3.1 標籤的產品,就會依照 USB 3.1 傳輸格式去運作。反之,使用 Thunderbolt 3 認證的裝置,將可以享有 Thunderbolt 3 所帶來的高速體驗。

 
參考資料
http://3c.ltn.com.tw/news/2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