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資訊

借力阿裡和聯通 葫蘆回收拿下二手經濟戰爭

USB CONNECTOR

目前中國二手機存量達11億部,每年淘汰4億部,二手手機交易的增速達25%,加上其它閑置電子產品,整個3C數碼二手市場是一個近萬億級的龐大市場。並且,中國的手機回收處理占比7.1%,和美國、歐洲等發達國傢41%的回收率差距懸殊,增量市場值得想象。

大水之下必有大魚。今年7月,愛回收宣佈完成京東新一輪融資。兩個月,回收寶獲得阿裡的投資。巨頭的相繼入場,向外界釋放瞭一個重要的信號:繼二手房和二手車後,二手機為主的二手3C數碼市場正在崛起。

作者發現,二手回收市場的眾多玩傢中,愛回收以日均20000臺的數量穩居第一,回收寶、葫蘆回收、有得賣等項目緊隨其後。其中,僅成立兩年葫蘆回收透露,註冊用戶達六萬人,估價180萬次,月流水400萬

葫蘆回收創始人王旭東也對作者表示:“手機回收領域至少能容納5傢百億市值企業。”同時,他還認為,“玩傢們的打法都差不多,都是在找各種場景。在我看來,自己做不瞭生態的時候,在大平臺下找到場景和流量的入口至關重要。”

一、借力阿裡、聯通,搶占大平臺入口

2009年,王旭東在大一時,便創建瞭在線O2O訂餐網站“吃online“。大二時,他又涉足二手手機售賣,在杭州數碼城中,他一度擁有3傢門店。彼時,他便發現二手產業鏈中的“肥肉”:銷售一臺二手iPhone,售賣者能賺100~150元,若同時掌握回收渠道,其利潤將升至600~700元。

同時,王旭東還發現這個行業存在很多痛點,比如,回收品類單一、回收商惡意壓價、隱私數據泄露等等。於是在2017年,王旭東創辦瞭葫蘆回收,“葫蘆嘛,其實是有收的意思。”

“線上大傢打法差不多,都是在找各種場景和流量,我們算是幸運的,拿到瞭聯通、阿裡的資源。在我看來,自己玩不瞭,自己做不瞭生態的時候,隻能在別人的生態下去做這個事情。”王旭東表示。

“我們現在復盤,沒有太重視微信端小程序,社交屬性的裂變沒有做好是很大的失誤。” 王旭東袒露瞭自己的遺憾,也表示葫蘆回收在阿裡和聯通兩大平臺的佈局是十分正確的。

今年5月份,葫蘆回收聯合支付寶,通過芝麻信用做信用回收,先打錢給用戶,再讓用戶寄手機,葫蘆回收的數據也因此翻瞭三倍。如今,葫蘆回收累計回收兩萬餘臺,註冊用戶達六萬人,估價180萬次,月流水400萬。

王旭東還表示,接下來葫蘆回收將上線閑魚信用速賣、天貓淘寶以舊換新。

二、線上線下同時發力,重點聚焦中部城市

目前,葫蘆回收的回收方式主要分為三種。第一,快遞回收;第二上門回收;第三,門店回收。並且,是以快遞回收為主,上門回收和門店回收為輔。

在回收方式上,葫蘆回收經歷瞭很多次的調整。

開始的半年裡,葫蘆回收選擇的是做上門回收。但實踐中,王旭東發現存在兩個問題,一是獲客的成本比較貴,二是上門的成本也很高。

“它不是隨著訂單量增長在下降的,反而是在上升。一個人跑一個城市,一天最多跑六單。並且人工工資也是在漲,所以成本不斷上升。”

於是,葫蘆回收開始嘗試快遞郵寄,“跟順豐合作,用戶下單,順豐接到指令,直接上門回收”。同時,葫蘆回收也開始做線下門店回收,“在杭州的Shopping Mall裡,3-5平一個鋪位就夠瞭”。

現在,葫蘆回收會招募線下合夥人,拓展線下回收業務。同時,除瞭在Shopping Mall裡做自營,葫蘆回收也會進入傳統手機零售店,去搭建以舊換新的場景。之後也會進入商超便利店,利用無人回收機回收手機

王旭東還告訴作者,“新一輪融資後,葫蘆回收會重點聚焦浙江、四川兩地,占領空白市場,進行市場卡位”。

王旭東還親自做瞭調研,他發現:“首先,手機在地域上差異不大,二手回收的客單價在一線城市是900元,二三線城市客單是700-800元,差異化不會太大。其次,小鎮青年現在消費能力也不低,他們沒有房貸的壓力,主流手機是華為、oppo、vivo等品牌的兩三千元檔位的手機。最後,他們換機周期一般在16個月左右,也就是一年多就會換一個新機。”

雖然目前愛回收、回收寶等頭部企業已經占據瞭大部分市場,但王旭東認為,為瞭打造差異化,葫蘆回收可以將市場重心放在中部三四線城市,深度耕耘浙江、四川兩地的城市。

同時,王旭東還判斷稱:“手機回收領域至少能容納5傢百億市值企業。這個行業的邏輯跟二手車比較相似,沒有一傢公司能一統天下。”

三、從“二手機回收”切入到“手機後市場”

王旭東認為,回收公司出貨渠道上本質上沒太大區別,二手回收的機器無非是向B端銷售和向C端銷售,葫蘆回收在toC上的銷售,是有價格和利潤優勢的。

ToB上,葫蘆回收的渠道和其它回收項目沒有本質的區別。這個行業本身已經形成瞭成熟的產業鏈條,即國內渠道商、東南亞等國傢、相關提煉金屬的單位等。“從前的華強北,現在的東南亞。2015年之前幾乎所有回收商的絕大部分手機都會在華強北銷售掉,但近幾年,國產品牌在東南亞印度等國勢頭強勁,銷售渠道、產業鏈必將往這些國傢轉移。”王旭東表示,二手機的銷售國際化趨勢正在加大。

ToC上,葫蘆回收推出瞭自己的銷售品牌和租賃品牌“租好機”,從而實現以回收為切入點,最終形成回收-銷售-租機的完整生態閉環佈局。“toB的毛利是20%,toC的毛利能達到30%,這是很有競爭優勢的。”王旭東稱。

談到公司的戰略發展,王旭東絲毫不掩飾自己的野心。

葫蘆回收的發展會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以服務商的角色存在。第二個階段,則會從“二手機回收”切入到“手機後市場”。“整個生態鏈我們全部都要覆蓋。後市場主要包含瞭四塊業務,回收、維修、租賃和售賣。“

此外,王旭東還透露,葫蘆回收研發的無人回收設備已進入試驗階段,明年上半年將會投放市場。無人回收設備的推出,也將有可能幫助葫蘆回收在二手回收賽道上彎道超車。目前葫蘆回收正在尋求新一輪融資。

source:http://www.ebrun.com/20181029/30377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