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資訊

3萬億美元市值的蘋果,給CEO庫克發了1億美元大紅包

在蘋為全球首個市值3萬億美元公司后,CEO庫克獲得了近一億美元的漲薪。二者之間,聯繫何在?

在網絡哏中,“升職加薪、出任總經理、迎娶白富美、登上人生巔峰”是遞進迭代的關係。不過現實生活中,真正的巔峰人士,也需要用加薪來體現峰值。

2022年的第一周內,蘋果成為全球3萬億美元市值的上市公司后,公司董事會的薪酬委員會宣布給CEO蒂姆·庫克漲薪逾6倍,庫克的年薪自此將近1億美元。

庫克一年到底掙多少錢?

按照蘋果公司在2022年3月的年度股東大會前例行公布的委託聲明書,CEO蒂姆・庫克的基本工資、股票和其他薪酬總額為9870萬美元。

庫克的基本工資為300萬美元,加薪主要體現在新授予的82,347,835美元「限制性股票單位」(RSU)。限制性股票單位(RSU)是一種基於股票的薪酬形式,這些股票單位在滿足特定條件受到限制,未滿足條件時不能出售。

庫克的RSU加薪部分來自2021財年首日開始的蘋果「長效股權激勵項目」,由行權限製為績效表現的4480萬美元RSU與行權限製為時長的3750萬美元RSU組成。這些RSU要在2025年後才能行權。

除以上部分外,庫克還獲得1200萬美元的非股權激勵計劃獎金和1,386,559 美元的「其他」門類報酬。這些報酬包括17,400美元的員工退休金、2,964美元的員工人身保險、23,077美元的假期支出、630,630美元的安保費用和712,488美元的「個人航空旅行費用」。

出於安全與工作效率原因,蘋果為庫克提供了私人飛機服務。由此派生的「個人航空旅行費用」由以飛行里程小的飛行成本、浮動的燃油費用、機場起落費用等組成。

庫克的漲薪相對幅度有多大?

可能因為科技巨無霸企業的掌舵者多為巨富,庫克的漲薪並不特別突出。不過比起馬斯克、貝索斯、扎克伯格這些富豪CEO,庫克的身份有根本的不同:貝索斯們是公司的創始人、大股東、實際擁有者,但庫克並非蘋果的實際擁有者,而是創始人喬布斯逝世後接任的高級打工人。

所以庫克的價值靠薪酬體現的比重遠遠更大。2019年庫克的薪酬是1150萬美元,2020年略微提升到1470萬美元,都沒有RSU等股權上的報酬激勵。而2021年包含RSU的漲薪幅度6倍於上一年的薪酬。

而且按同一份委託聲明書中的數據,2021年蘋果普通員工的薪酬中位數在7萬美元左右。庫克的年薪是單個普通員工的1447倍。即使在蘋果最高層管理者中,如CFO、COO、法務部負責人、銷售負責人等,每個人的年薪也都只在2700萬美元左右。

蘋果為啥給庫克漲工資?

委託聲明書中直接扼要地說明了庫克加薪的緣由:「自2011年8月接任CEO以來,庫克帶領蘋果度過了輝煌的十年,因此在2021年首次予以股權激勵……薪酬提升額度與其在職期間蘋果公司的體量、業績成就、盈利效率相關,股權激勵是最直接、可持續、有效的方式。」

而文件中的讚美,庫克的確當之無愧。在他掌舵的十年中,蘋果公司不僅用持續翻新的iPhone型號與功能在全球智能手機時代佔據領航角色,iPad、蘋果手錶、AirPods等產品也讓蘋果牢牢佔據世界智能移動設備市場的頭部。

單就2021年內而言,蘋果的新型號iPhone及時跨入5G賽道。另外受新冠疫情的刺激,在家辦公與上學的人群大量購入蘋果電腦與平板設備。這些讓公司股價一年內上漲80%,達到了在2022年成為世界首個市值3萬億美元的公司。

不止如此,2017年時庫克宣布要將蘋果的服務業務份額在四年內翻倍,當時在蘋果公司2016財年的總營業收入中,服務業務的營收是243億美元。今時不同往日,在庫克的努力下,2021財年蘋果服務業務的營業收入是684億美元。

即使在新冠疫情催化的供應鏈危機影響下,按2021年第四季度財報數據,蘋果除了Mac電腦收入同比略有下降,iPad和可穿戴設備的銷量和營收都有所提升。當中,iPad收入從去年的39.8億美元上升至46.5億美元,占整體銷量的7%,可穿戴設備、家居、配件部門收入從去年的42.2億美元上升至65.2億美元,占整體銷量的10%。

現在,蘋果的軟件商店、音樂、電視、遊戲、新聞、健身、雲存儲、移動支付、保修等服務業務,與硬件商品系統相輔相成,構建了另一個軟性的商業服務生態系統。2021年12月中旬,有分析師在成功預測到蘋果將於2022年突破3萬億美元市值大關時,也同時提到了蘋果服務業務的市值將於同時達到1.5萬億美元。

這個数字意味着蘋果服務業務拆分出來算的話,市值也超過了、、這些明星企業,與亞馬遜的整體市值不相上下。全球174個公布GDP的國家中,蘋果服務業務的市值能超過其中142個,相當於烏克蘭、匈牙利、秘魯、卡塔爾的年度GDP總和。

Google地圖已可更新顯示潭子電動車充電站設置地點!!

日本、大陸,發現這些先進的國家已經早就讓電動車優先上路,而且先進國家空氣品質相當好,電動車節能減碳可以減少空污

想在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

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

太陽光電發電設備是否會產生噪音?

找對廠商很重要喔,東陽能源是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

網頁設計最專業,超強功能平台可客製化

窩窩以「數位行銷」「品牌經營」「網站與應用程式」「印刷品設計」等四大主軸,為每一位客戶客製建立行銷脈絡及洞燭市場先機。

庫克的煩心事

雖然風光無限,不過這年頭圍繞着大科技企業的永遠不會只有好消息。雖然蘋果的負面新聞比同儕少,但並不意味庫克應付起來會更輕鬆,各種反垄斷訴訟與監管的攻勢一波接一波不斷。

2021年4月,歐盟正式對蘋果發起反垄斷訴訟。 若蘋果敗訴,將面臨全球營收10%的罰款。以2020年營收計算,此次反垄斷罰款金額或高達274.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776.83億元)。

2021年9月,「英配遊戲」(Epic Games)在美國與蘋果的官司出了判決:美國聯邦法院認定,「蘋果稅」讓消費者無法更便宜的價格,屬於危害消費者的反競爭性行為,要求蘋果不許限制APP開發商將用戶引導至第三方支付系統。

2021年最後一天,印度競爭委員會(Competition Commission of India,簡稱CCI)正式下令對蘋果公司在印度的商業行為進行反垄斷調查,認為蘋果的限制措施阻止了一些APP開發商和分銷商進入市場。

現實世界並非不像超級英雄漫畫,不過在「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的概述后,還得加上「越有錢花,麻煩越大」的但書。收入與官司同時增加的庫克和蘋果,就是這個描述的最好註解。

參考資料:

https://www.cnet.com/tech/mobile/apple-ceo-tim-cook-earned-over-98m-last-year-a-huge-bump-from-14m-in-2020/ 

https://www.cultofmac.com/763017/huge-stock-award-lets-apple-ceo-tim-cook-pull-in-cool-98-7-million-in-2021/ 

https://www.cultofmac.com/762514/apple-services-business-value-2022/ 

https://www.re.com/analyst-believes-apples-services-business-alone-worth-cool-15-trillion 

https://www.computerworld.com/article/3645372/what-apples-approach-to-building-services-income-tells-us.html 

https://www.businesstoday.in/latest/corporate/story/heres-how-much-salary-apple-ceo-tim-cook-took-in-2021-check-details-318221-2022-01-07 

https://newsupdate.uk/apple-ceo-tim-cook-received-nearly-100-million-in-compensation-in-2021/ 

https://deadline.com/2022/01/apple-don-tim-cook-executive-compensation-2021-1234905673/ 

https://variety.com/2022/digital/news/apple-tim-cook-2022-compensation-1235148493/ 

https://techxplore.com/news/2022-01-apple-1st-company-tn-valuation.html 

https://www.sohu.com/a/514934897_121257854 

本文來自公眾號,編輯:袁榭,36氪經授權發布。

來源鏈接:https://www.36kr.com/p/1566385044000390

台中搬家公司費用怎麼算?

擁有20年純熟搬遷經驗,提供免費估價且流程透明更是5星評價的搬家公司

想知道購買電動車哪裡補助最多?台中電動車補助資訊懶人包彙整

節能減碳愛地球是景泰電動車的理念,是創立景泰電動車行的初衷,滿意態度更是服務客戶的最高品質,我們的成長來自於你的推薦。

產品缺大量曝光嗎?你需要的是一流包裝設計!

窩窩觸角包含自媒體、自有平台及其他國家營銷業務等,多角化經營並具有國際觀的永續理念。

想在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

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