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酸奶腐乳等發酵食品是老人保健品

台東名產推薦
台東伴手禮推薦
台東人氣名產
台東人氣伴手禮
台東名產伴手禮

  年近八旬的張奶奶,腿腳雖然還靈便,腸胃功能卻不大好。這幾年,她迷上瞭喝酸奶;喝粥時還會配上一些腐乳。“這樣吃飯更香,並且頑固的便秘也消失瞭。”她說。

  像張奶奶這樣的老人還有很多。而他們所常吃的像酸奶、腐乳一類的食物實際上有一個共同的名字——發酵食品。發酵食品是人們巧妙地利用有益的微生物,對食品進行加工,從而改變其原有營養成分並產生獨特的風味。我們現在常吃的發酵食品主要分為三類:谷物發酵制品,豆類發酵制品,乳類發酵制品。谷類發酵制品主要有甜面醬及米醋等食品,豆類發酵制品包括豆瓣醬、豆豉、腐乳等。乳類發酵制品則包括酸牛奶和奶酪。食用這類食品對老年人好處多多。比如,豆類發酵之後,能與維生素K合成,從而促進骨骼強壯,尤其可以幫助老年朋友預防骨質疏松癥。

  為什麼老年人適合吃發酵食品呢?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老年營養研究室研究員張堅告訴我們:“因為發酵食物中的那些‘有益微生物’讓食物發生瞭奇妙的變化。微生物在發酵過程中會分解掉食物中幹擾營養吸收的物質,同時,將食物中的蛋白質分解成氨基酸和多肽,能促進腸胃內的消化吸收。此外,還會產生大量的B族維生素,增加瞭食物的營養價值。步入老年,人體很多機體代謝功能都在下降。像是老年人常見的便秘,實際上是腸道內的菌群出現瞭問題。如果吃些酸奶,其中的乳酸桿菌可以調整腸腔內菌群的平衡,增加腸蠕動,就像有利的‘外援’增強瞭機體的腸胃功能。此外,老年朋友經常吃藥,這樣也會殺傷他們體內一些有益於健康的菌群,就更需要像發酵食品一樣的‘食品戰士’來捍衛調節身體的健康瞭。”平凡的發酵食品雖然沒有奪目的標簽,但確實有著保健品的功效,長期合理食用能幫助老年朋友有效改善體質,對抗衰老。

  值得註意的是,吃發酵食品也存在一些誤區。那種一聽有益就頓頓都吃的方法也不可取。比如果酒,裡面雖然含有一些有益成分,但畢竟以酒精為主,過量飲用會對人體有害。胃酸分泌多的老年朋友不宜過量食用醋。泡菜、腐乳、豆豉雖然能幫助老年朋友打開胃口,但含鹽較高,高血壓和心臟病人應少食。

  此外,發酵食品的新鮮度也很重要。張堅指出,由於發酵食品涉及到工藝制作、倉儲、保存、搬運等一系列環節,如果在某個環節發生污染,有害微生物生長繁殖,就會產生有害物質,也就不宜食用。因此,一定要在保質期內吃完,並註意觀察是否有變質現象。

source:http://www.zhms.cn/News/yangxin/2013-3/20133194712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