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歐盟委員會對華碩等公司處以1.3億美元罰款

USB CONNECTOR

據國外媒體TechCrunch報道,當地時間周二,歐盟反壟斷機構宣佈,對華碩、天龍馬蘭士(Denon&Marantz)、飛利浦和先鋒這四傢電子產品制造商處以1.1億歐元(約合1.3億美元)罰款。

華碩遭受瞭最大罰款,罰款金額為6350萬歐元,其次是飛利浦(2980萬歐元),先鋒被罰1010萬歐元,而天龍馬蘭士被罰770萬歐元。

這四傢公司之所被罰款是因為,它們被控限制其網絡零售商為廣泛使用的消費電子產品(如廚房電器、筆記本電腦和音響產品)制定自己的零售價格。

歐盟委員會發現,制造商向以低價提供產品的電子商務網站施加壓力,如果這些零售商不遵循制造商要求的價格,它們將面臨威脅或處罰,比如阻止供應。許多零售商,包括最大的網絡零售商,使用定價算法自動調整零售價格,以適應競爭對手的價格。通過這種方式,對定價較低的網絡零售商實施的定價限制,通常會對各自消費電子產品的整體在線價格產生更廣泛的影響。

歐盟委員會還指出,制造商使用復雜的監控工具,可以有效地跟蹤分銷網絡的轉售價格,並在價格下跌時迅速進行幹預。價格幹預限制瞭零售商之間的有效競爭,導致價格上漲,對消費者產生直接影響。

特別是華碩,該公司被發現監控某些計算機硬件和電子產品(如筆記本電腦和顯示器)零售商的轉售價格。它在2011年至2014年期間在兩個歐盟成員國(德國和法國)也是這樣做的。

天龍馬蘭士被發現,在2011年至2015年期間,對德國和荷蘭的Denon、Marantz和BostonAcoustics等品牌的耳機和音箱等音頻和視頻消費產品進行“轉售價格控制”。

飛利浦在2011年底至2013年期間,對法國一系列消費電子產品,包括廚房電器、咖啡機、吸塵器、傢庭影院和傢庭視頻系統、電動牙刷、吹風機和修剪器等等,也進行瞭“轉售價格控制”。

在先鋒的案例中,“轉售價格控制”涵蓋的產品包括傢庭影院設備、iPod音箱、音箱套裝和音響產品。

歐盟委員會表示,該公司還限制其零售商向其他成員國的歐盟消費者銷售跨境商品的能力,以維持不同成員國的不同轉售價格。該公司的行為從2011年初持續到2013年底,涉及12個國傢,包括德國、法國、意大利、英國、西班牙、葡萄牙、瑞典、芬蘭、丹麥、比利時、荷蘭和挪威。

在這四個案例中,歐盟委員會表示,對它們罰款數額減少瞭,其中先鋒公司的罰款額減少瞭50%,另外三傢公司的罰款額減少瞭40%,這是因為這四傢公司都配合瞭調查,並明確承認以上事實,也承認它們違反瞭歐盟反壟斷規則。

source:http://www.ebrun.com/20180725/28809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