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資訊

華為“黑科技”終於揭開面紗,除了Cyberverse,還有更多重磅消息

  8 月 11 日,是華為開發者大會的第三天,也是大會議程的最後一天。華為 Fellow,Camera 首席工程師羅巍正式宣布,華為公司推出基於華為地圖的虛擬現實融合的全新“数字現實” 黑科技體驗Cyberverse。羅巍稱,此次發布的 Cyberverse 是一次地球級的、和現實無縫融合的、不斷進化的数字新世界。


華為發布基於華為地圖的 AR 技術服務 Cyberverse(來源:Fayerwayer)

  華為表示,Cyberverse 名字來源於 Cyber(網絡)和 Universe(宇宙)。簡單來說,Cyberverse 就是基於空間計算算法以及 AI 識別技術,打造虛實融合、超視覺體驗的服務。有點類似於微軟 Hololens 平台,依託於終端硬件產品和華為地圖數據,基於 3D 地圖及虛擬現實的融合,通過空間計算鏈接了用戶、空間與數據,給華為移動終端用戶帶來全新的交互模式與顛覆性視覺體驗。

  據悉,Cyberverse 將廣泛應用在步行導航和其他應用場景,如地鐵、高鐵站、商場、名勝古迹等等,用数字化體驗來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


Cyberverse 的應用場景(來源:Fayerwayer)

  羅巍在發布會上表示,Cyberverse  擁有 4 大核心能力,包括全場景空間計算、超高精地圖 HDMAP、強環境理解和沉浸式虛實融合渲染。

  到 2019 年年底,華為將會在全國 5 個著名的景點開啟開發者測試版,預計在 2020 年底,會在 1000 個地點提供 Cyberverse 體驗服務。在 5G 網絡即將全面實現的大環境下,Cyberverse 將會更好地服務於用戶。

  而關於 Cyberverse 的開發者生態建設和相關特性,華為消費者雲服務首席創新官望岳表示,目前 Cyberverse 已經擁有開放接口,包括 3D Map、數據信息接入等,也已經開啟了開發者招募活動。他強調,最終消費者需要什麼樣的服務體驗,華為需要開發者來幫助。

  另外,在這場發布會的外場,很多媒體和開發者注意到,華為的技術團隊展示了多項硬件黑科技產品,其中包括毫米波技術演示、高精度室內定位以及 5G 毫米波技術演示等。

  首先是華為在毫米波技術的更新,通過演示設備上的前置攝像頭和多個距離感應器,可以手勢隔空操控設備,隨意播放暫停歌曲和調節音量,也可以利用多普勒脈衝技術,在移動設備上測量心跳和呼吸心率。

  還有華為地圖的高精度室內定位技術,在華為開發者大會首日,華為消費者雲服務業務總裁張平安提到,華為地圖業務已經開始測試,並在今年 10 月左右對外發布,而這次演示,是通過無線信號和攝像頭來尋找你的定位,華為地圖已經將室內平面地圖數據显示出來,再通過 GPS 和其他近距離傳感器尋找你的位置,定位精度可達 1-3 米。

  關於低延時投屏和屏下指紋,昨天榮耀總裁趙明在戰略發布會上提到,榮耀智慧屏可以達到 60 幀的投屏技術,但是這次演示出來的結果,大大超出想象,通過手機設備加上無線藍牙手柄,可以在同一局域網下實現無線低延時投屏。另外,屏下指紋與其他手機廠商做的不太相同,基於多個傳感器攝像頭和紅外線光學傳導技術,輕鬆實現 LCD 屏幕的屏下指紋,這樣做的好處就是不需要將 OLED 屏幕做薄才可以實現。加上 5G 毫米波技術和巴龍 5000 的技術加成,華為演示了多項硬件黑科技技術。

  早前南華早報曾表示,華為一直致力於新技術的研發,設立獨立實驗室,由華為高管團隊負責,不斷投入資金去研發,而不求產品的快速回報。目前來看,這次的技術演示給了更多用戶以信心,在華為受到美方打壓的大環境下,還可以做出如此優異的技術成就,是非常了不起的。

  分佈式和全球是本屆華為開發者大會的核心

  在華為開發者大會上,“分佈式”和“全球”是華為高管中提到最多的兩個詞,同時也是全球開發者行業的未來發展。

  分佈式,顧名思義,就是是建立在網絡之上的軟件系統。正是因為軟件的特性,所以分佈式系統具有高度的內聚性和透明性。因此,網絡和分佈式系統之間的區別更多的在於高層軟件(特別是操作系統),而不是硬件。比如鴻蒙操作系統,就是基於微內核的全場景分佈式 OS,其實除了微內核之外,全場景分佈式才是重頭戲,通過開發者在方舟編譯器的代碼,實現多平台交互,一個產品不止在一個設備上使用,大到智慧屏,小到智能硬件產品,都可以輕鬆使用,這才是鴻蒙 OS 想做的事情

  除此以外,EMUI10、華為榮耀屏產品皆是如此,而對於開發者來說,這樣的操作可以將研發時間大大縮短,相比 iOS 和 Mac 上的不同審核、上線策略,華為更希望開發者都可以在其平台上首發,而不是在 App Store 應用商店中。蘋果也意識到了這一點,亦不斷減少桌面和移動操作系統之間的溝壑,縮短審核應用的時間,減少開發者重複開發的幾率。

  目前,海思旗下已有麒麟、巴龍、鴻鵠、凌霄、鯤鵬等一系列芯片,覆蓋手機處理器、物聯網芯片、調製解調器等多個半導體領域。由於受到美方的衝擊,讓華為不得不進一步提升對核心元件的控制,降低潛在的風險。加上鴻蒙 OS 的開源計劃,華為希望,到鴻蒙 OS 3.0 發布之時,通過軟硬件統一自主研發,並整合開發者應用資源,形成全場景協同的華為自研創新的操作系統。

  另外,提到全球,就是華為終端市場所要開展的業務之一,正因為國內手機市場的飽和局面,華為早早將手機、平板等終端設備布局到歐洲、南美等海外市場,在海外可以使用到華為的 EMUI,讓商務人士和海外用戶都可以享受到華為產品的服務體驗。

  在開發者大會首日,張平安也指出,天際通這樣的業務也是基於全球化所考量的,通過 5G 商用和消費者業務的共同開展所融合,打造全球的網絡體驗服務。但由於美方政策緣故,目前海外市場小幅收縮,而大戰略回歸中國消費品市場,服務全球化。

  本次華為開發者大會可以說是華為公司里程碑式的一次重要展示,通過鴻蒙 OS、榮耀全面屏、EMUI10、Cyberverse 以及硬件黑科技產品,對外展示出強大的技術研發、終端產品、華為開發者資源等多個“硬實力”。

  One More Thing:華為還放出重磅消息

  除了黑科技消息以外,華為高管還在這两天透露出華為最新旗艦級 SoC 和 Mate 30 手機的消息。

  根據科技網站 9to5Google  的報道,在華為開發者大會 EMUI10 媒體溝通會上,華為消費者業務軟件總裁王成錄透露,麒麟 990 芯片和華為 Mate 30、Mate 30 Pro 最早將於 9 月 19 日在歐洲上市

  同時他還提到,全新華為 Mate 30 系列智能手機將首發搭載麒麟 990 處理器,提供更高的效率和性能。早前有消息稱,麒麟 990 或將採用自主的架構設計方案,非 Arm,而這次發布或將縮小和高通旗艦級別芯片的發布時間差,提前登場亮相。

  儘管一直有爆料傳言,但是華為高管確認這一消息,還是令人驚訝的,而王成錄透露出的消息,讓華為新機發布時間與相關消息更加準確。

  此前有消息显示,華為 Mate 30 系列可能將配備兩顆 4000 萬像素的前置攝像頭,後置圓形攝像頭陣列,相比“浴霸”造型,改進較多。系統上,華為消費者業務 CEO 余承東在開發者大會首日的主題演講中提到,他認為華為終端設備,也就是智能手機,優先使用 Android 操作系統,而非鴻蒙 OS。王成錄也表示,華為 Mate 30 系列手機將會首發搭載基於 Android Q 的 EMUI10 操作系統。


華為消費者業務軟件總裁王成錄在開發者大會首日的主題演講(來源:華為官方)

  而在這两天華為開發者大會 EMUI10 分論壇會上,華為官方團隊也展示了 EMUI10 的更多細節,包括對於相機界面進行全新設計,添加第三方濾鏡,以及智能化聯動等多項改進,而基於華為方舟編譯器的代碼處理,將可以順利切換 EMUI10 和鴻蒙 OS。據悉,華為 P30 系列設備會在 9 月 8 日開啟 beta 版本的內測計劃,Mate 20 系列手機也會同時開啟 EMUI10 內測。

  值得一提的是,外媒此前指出,由於華為與谷歌的部分合作暫停,新的 EMUI10 將禁用谷歌 GMS 服務,全面啟用華為自家的地圖、瀏覽器、App 應用商店等常用應用程序,以保證華為手機用戶的正常使用


華為 Mate 20 系列手機(來源:9to5Google)

  關於手機使用鴻蒙 OS 和 5G 終端價格等具體細節,余承東在首日接受媒體群訪時表示,接下來華為以及榮耀的所有旗艦機都將是支持 5G 網絡手機,5G 手機今年秋天會上一個更高的規模,明年中檔也都會轉到 5G 上去,整體售價也會低於 3000 元。余承東還在榮耀智慧屏戰略發布會上表示,榮耀和華為兩個獨立品牌要包攬中國市場前二,在全球市場前四中佔據兩席。

  而這是一個重要的信號,意味着麒麟將在今年下半年發布全新的旗艦級別的 SoC,對抗的不只是高通驍龍 855 Plus,還有三星 Exynos 9825,聯發科 G90 等等,將 SoC 和旗艦手機產品同時推出,勇爭第一的意味非常明顯。

【精選推薦文章】

平板收購,iphone手機收購,二手筆電回收,二手iphone收購-全台皆可收購

收購平板,收購IPHONE,收購蘋果電腦-詳細收購流程一覽表

高價收購imac,收購平板,收購 MACBOOK-更多收購平台討論專區

平板收購,有可能以全新價回收嗎?

賣IPHONE,iPhone回收,舊換新!教你怎麼賣才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