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資訊

綠色能源發展之路崎嶇不平

PIMCO(品浩)預計未來綠色轉型之路將會經歷一段動盪和易受衝擊的時期。依據PIMCO(品浩)商品及實體資產投資組合經理人(Greg E. Sharenow)、PIMCO(品浩)北美經濟分析師衛艾婷(Tiffany Wilding)撰寫的報告指出,當前價格上漲是由於主要經濟體希望減少碳排放,導致能源資本市場結構出現變化,提高大宗商品的生產成本,以及多數產品的運輸、製造和開採成本。能源價格需進一步提高才能促使各國降低碳排放,各國也需要加大對綠色能源的投資力度,從而滿足需求和提供穩定供應。

過去一年,天然氣、煤炭和石油等能源價格大幅上升,再次令市場擔憂投入成本增加,可能限制工業生產、降低家庭實際收入,並導致經濟活動減緩。相對於疫情前,目前全球原油價格上升約50%。此情況並不罕見:自1990年代以來,油價大約每三年便會同比上升超過50%一次。

在美國,雖然能源價格上漲如同對消費者施加累退稅,令人擔憂,但油價上漲帶來的整體負擔仍遠低於過去頂峰。然而,在碳能源過渡至綠色能源的長期過程中,能源價格很可能上升和波動。在近期地緣政治風險升級的環境下,這些綠色倡議導致經濟容易受到沖擊,反映在價格走勢之上。

由碳能源轉用其他能源

近期俄烏事件加劇能源市場震盪,帶動價格上漲。不過,在此之前,市場便已開始出現波動,反映與當前地緣政治風險加劇相比,有其他因素影響價格。由於全球經濟面臨減少依賴化石燃料的壓力,能源資本市場結構的變化導致近期油價上升。此外,許多能源公司由於回報欠佳,因此優先考慮修補財政,並向投資者退還資本,進一步阻礙應對油價上漲的正常投資和生產。

各國為實現巴黎協定的氣候目標,需要進行更大規模的資源重新分配,化石燃料價格可能進一步上升:各國需要提高碳能源價格,以提供經濟誘因,刺激所需的綠色能源投資,使整體價格回落。為促進能源轉型,政府採取限制烴類能源生產增加,及降低煤炭和核能使用的政策,已損害經濟體依賴的能源來源,使能源供應易受天氣狀況所影響。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Nord Stream 2)為俄羅斯向歐洲輸送天然氣的新建管道,而近期德國已宣佈暫停對該天然氣管道項目的認證,使上述情況進一步惡化。

後備能源儲存不足可能導致許多經濟體面臨更大程度的能源危機,即使出現輕微能源沖擊,這些經濟體也更容易受到影響。能源供應的脆弱性加劇,可能影響政治和貨幣政策,增加政策制度的波動性與不確定性,為下游企業帶來不明朗的環境。

PIMCO(品浩)認為在疫情前長達十年的經濟成長低於平均水平但保持穩定、通膨低於目標水平,以及波動性溫和的新常態時期已大致結束,而其一原因是市場由褐色能源轉型到綠色能源;民眾更偏好節省能源,可望抵消增加投資對利率造成的上行壓力,有助於維持低利率。

能源價格上漲是綠色能源轉型的關鍵

許多經濟學家一致認為,為實現巴黎協定氣候目標,需要制定全球碳價,以減少碳排放。能源成本提高也為各國提供強大誘因,以投資於碳排放強度更低的替代能源。根據路透社調查顯示,氣候經濟學家估計碳價需升到平均每噸100美元,才能在2050年實現凈零排放。然而,目前全球只有22%的排放量被碳稅及/或碳交易計畫覆蓋,大部分碳價均顯著低於每噸100美元。少數國家政府把碳稅或碳價提高到足以改變民眾行為的水平。能源價格可能需要提高,才能為各國降低排放。

台中搬家公司費用怎麼算?

擁有20年純熟搬遷經驗,提供免費估價且流程透明更是5星評價的搬家公司

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

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

回頭車貨運收費標準

宇安交通關係企業,自成立迄今,即秉持著「以誠待人」、「以實處事」的企業信念

不同發達市場採取的策略各異

儘管如此,歐洲的碳定價機制雖最為進取,卻也是近期能源價格飆升的主要地區。綜觀歐盟,近期碳價已升到每噸97歐元(約等於每噸110美元)的高位。雖然這個價格水平為可再生能源投資帶來強大誘因,但這些投資需要時間才能提供額外能源產能。與此同時,碳價提升已抑制人們因天然氣短缺而以煤炭替代天然氣的舉動,導致歐洲天然氣價格遠高於沒有制定碳價時所預期的水平,進而在供應鏈引發連鎖反應,使生產成本增加,並導致家庭實際收入減少。

另一方面,雖然美國十多個州已建立碳交易市場,但聯邦政府持續收緊對化石燃料開發的監管,為排放施加隱含成本,加上全球市場的資本成本增加,已使美國石油與天然氣行業承壓,導致當地頁岩油產量在應對全球油價上漲時的成長更緩慢(而美國產油量減少繼而導致油價上漲)。儘管如此,美國更能受益於相對豐富的天然氣庫存。美國天然氣價格走勢基本上與全球其他地區脫鉤,因而減少當地工業、消費者和家庭蒙受的經濟損失。

能源轉型需要更多投資

化石燃料價格上升和政府推行綠色能源倡議,都刺激可再生能源投資和電動汽車成長。然而,各國需要作出更多投資,以滿足能源需求和提供穩定供應,從至今的進展來看,全球能源安全易受天氣不穩所影響。此外,化石燃料和核電廠相繼關閉,以及能源儲存(大型電池)投資滯後,都增加市場對過剩產能緩沖的需求,以降低天氣導致可再生能源生產的波動。雖能源儲存技術有望突破,相關投資也有所增加,但PIMCO(品浩)預計長期而言,間斷性能源資源將逐步主導能源儲存系統。

能源價格幾乎影響各個產業

能源價格上漲的影響比冬季供暖費和零售汽油價格更廣泛,並推高大部分大宗商品的生產成本,也影響所有產品的運輸、製造和開採。縱觀成熟市場,PIMCO(品浩)估計油價每上漲10%,消費物價便會上升0.2到0.3個百分點。儘管歷史轉嫁率偏低,但油價可能持續上升,促使生產商在未來轉嫁更大部分額外成本。

重點回顧:通膨、政策、投資

能源價格上漲會出現更大波動,對通膨和經濟活動帶來顯著影響。長期來看,碳議題可能是影響通膨的主要因素,特別是歐盟等制定碳價的地區有意實施碳邊境調整稅,把碳政策輸出到境外。

PIMCO(品浩)認為,若政府沒有推出能源補貼以緩沖價格上漲的打擊,民眾可能因實際收入減少而作出強烈反對。同時,儘管相關衝擊屬於供給方面,但能源價格長期上漲,會使長期通膨預期升溫,導致政府收緊貨幣政策,能源價格可能已影響歐洲央行等成熟市場的政策前景。

最後,預期投入價格波動加劇,加上經營環境不明朗,可能對下游企業產生重要影響。許多公司已把經營重點從提高效率轉為建立韌性,因此需要增加現金儲備、產能和庫存,以抵禦可能更頻繁出現的沖擊。這股建立韌性的趨勢,有助於抵消綠色轉型所需投資增加而產生的固定利率壓力。

來源鏈接:工商時報 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technology/604366.html

台中搬家公司教你幾個打包小技巧,輕鬆整理裝箱!

還在煩惱搬家費用要多少哪?台中大展搬家線上試算搬家費用,從此不再擔心「物品怎麼計費」、「多少車才能裝完」

請問台中電動車哪裡在賣比較便宜

可以到台中景泰電動車門市去看看總店:臺中市潭子區潭秀里雅潭路一段102-1號。

想知道購買電動車哪裡補助最多?台中電動車補助資訊懶人包彙整

節能減碳愛地球是景泰電動車的理念,是創立景泰電動車行的初衷,滿意態度更是服務客戶的最高品質,我們的成長來自於你的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