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資訊

生活中必知的【手機保養】基本常識

手機零件維修 sony手機維修 lg手機維修

在現實的生活中,我們常常忽略對於自己愛機的保養,下面小編就分享下生活中必知的手機保養基本常識。

外殼

你經常會發現,一些人的手機外殼傷痕累累,除了正常的存放外,主要是摔落、敲打或搖晃把玩造成的,震動會使插接件鬆動,甚至元件脫焊、接線鬆動,所以不能直接放在行進中汽車的硬座上。野蠻的對待不僅弄傷手機的外貌,還會損壞手機內部電路板。

為手機增加一個透明塑料保護套(批發市場1元/個),既不影響外觀,也有很強的防護作用。用皮套效果更佳,它等於是為手機多加一件外衣,一是能夠減少手機外殼的磨損,二是發生摔倒或遇水時能夠減輕手機所受的傷害。當然,這並不表示手機加了皮套後就會水火不侵,使用和擺放時仍須保持一定的謹慎小心,避免手機受內傷。

最好不要在手機上懸掛任何手機裝飾繩等其他裝飾品,裝飾品上的硬物會損壞機身的。最安全的方法是每次使用完手機的時候,把手機放到一細柔的保護袋中,以防止機身收到損壞。

注意攜帶方法

每個人攜帶手機的方法都不太一樣,可是有的方法容易使手機損壞幾率大增。例如時下有習慣把手機放在褲子旁邊(後面)的口袋,若不小心在坐時壓到,或者走動時手機被擠壓而掉落到地上,都會造成手機的損傷。另外像輕薄小巧的手機,有些人習慣放在胸前口袋,殊不知在彎腰時一不小心,手機就會跌落在地面上。

喜歡用清水洗澡

由於外殼和螢幕材料的特殊性,不得使用刺激性化學品、洗滌劑或強清潔劑來清潔手機,否則效果是適得其反。電子線路上要防止沉積灰塵,平時不要輕易打開外殼來清潔。如果鍵盤下的導電軟橡膠層破裂要及時換新,否則清水及灰塵極易沿裂紋進入機內。

哎呀,掉進水溝了

在不慎進入水後(如掉在水盆內、在桌上翻茶杯或啤酒瓶等),要用”冷”吹風吹乾,減緩水分腐蝕機板的程度,千萬不能用太熱的吹風機,以免熱力過猛使印製電路板變形而損壞手機。手機一旦進水應立即取下電池,切不可為了解手機狀況馬上開機。取下電池後不要自行處理,應馬上送修,讓專業人員拆機做進水處理,如掉到污水或腐蝕性液體還要用超生波清洗後,烘乾,方可進行下一步維修處理。如手機進水後仍可使用,更應送專業人員處理,以免電路板腐蝕導致無法修復。

方便的乾洗不方便

發現手機或SIM弄髒以後,人們往往會用紙巾、乾淨柔軟的布去擦拭,然而,這些清潔物本身存在一定的靜電。特別是在冬天,靜電現象尤其嚴重,必須用防靜電的布來清潔,貪方便的後果將是要維修而變得麻煩。

看起來滿天星斗

在極少情況下,可能會在顯示屏上出現某些其它顏色的小圓點,這些圓點也會使顯示屏顯得更亮或者更暗,這就是液晶的壞點現象,生產中存在的,不表示已經發生了故障,大家無須過於擔心,然而,經常摔手機的話會影響裡面的開關電路,可能導致液晶的壞點如果逐漸擴散。

自製螢幕貼

對於雙屏手機來說,損壞正面可是會直接傷害到外屏,剪下一張香菸的玻璃紙,與手機外屏差不多大小的就可以了,滴一滴純凈水在紙張上面把螢幕擦乾淨,慢慢的貼上再擠出水泡,等水幹了以後,保證不容易丟了,看起來也比原來的保護紙更清晰。

保護好充電口

一些較負責任的產品會有專門的橡膠保護蓋,而另一些手機則欠奉,此部位如果接觸某些金屬後對手機的信號有很大影響,一定要經常保持充電口的清潔。

按鍵很快磨損了

若非你指力強勁的話,肯定是拇指指甲造成的,頻繁玩遊戲更容易挫傷按鍵,還是別留太長的指甲啦。

磁鐵別過來

要讓手機遠離磁鐵環境。勿讓手機經常接觸多鐵粉的地方,以免手機喇叭出聲孔吸入過多的鐵粉,並附在喇叭薄膜上,造成手機聽筒聲音變小,甚至聽不到。

電子零件

長命功夫長命做

手機畢竟是電子元件組成的,電子在電路中運動都會發熱,特別是液晶螢幕,更增添了發熱量。內部會慢慢受到熱量侵蝕,手機得到慢性病,一時半刻沒什麼問題。假如是質量一般的產品,用上一年半載後,你就會慢慢發現有死機、操作失靈等現象。

熱死我啦

別把手機存放在很熱的地方,許多在Office場所工作的用戶,都會把手機放在陽光直曬處的玻璃牆後面,也有的放在暖氣片上、灶台上、火爐邊。手機內緊密本身散熱就不良,高溫會縮短電子設備的壽命、損壞電池並使某些塑料變形或熔化。

冷啊,這裡是北極嗎

手機真是嬌氣,怕冷又怕熱,別把手機存放在很冷的地方,當手機變熱時(達到其正常環境溫度),因為冷熱變化的問題,手機內部可能會形成濕氣,這會損壞電子電路板。同理,當你在涼爽的房間走到炎熱的大街上時,不要立即把手機拿出來用,應該讓它逐漸適應周圍的環境變化。

怎麼覺得濕濕的

手機都有細縫或小孔,遇到水氣時很容易就被滲入,與其它電器一樣,手機都份外怕受潮!含有無機物的沉澱、濕氣和液體會腐蝕電子電路,而且在開機狀態時還會引起短路,看到這裡,你還敢在雨中或浴室內使用手機嗎?

切忌將手機放在冷氣的出風口,因為凝結在手機的水氣會無形地腐蝕機板。水氣對電路板的侵蝕,是隨時間加長而越嚴重,剛開始可能覺得沒什麼影響,但等到故障現象出現時,恐怕就已經來不及了。手機受潮時,立即切斷電源,取出電池並在室溫下手機乾燥。記住,別拿手機在陽光下曝曬,光能量會破壞它的外殼材料。

周圍太髒了

別在積滿灰塵和不乾淨的地方使用或存放手機,否則手機的運動部件可能會被損壞。畢竟不是所有手機都具有三防,即使三防也是輕微防塵、防震、防水功能,太骯髒的環境下,三防也起不到什麼作用。

SIM卡 我不想做仰臥起坐

許多人有把玩小東西的習慣,拆下電池充電時,往往會手痒痒地折曲SIM,這會破壞卡上保存的數據資料。同樣,也別把SIM卡置於溫度低於-20度或高於85度的地方,它對溫度的防禦力並不比手機強太多。

SIM卡做清潔

與其它數據接觸面一樣,SIM卡上的金屬觸點都是非常重要的,小心保護它不被塵埃污染和清潔,能夠延緩它的氧化,防止出現找不到SIM卡、使用時突然網絡中斷或螢幕顯示亂等現象。一般來說,它的使用壽命可達4年或以上,除非你頻繁地更換手機,不然的話,正常的插撥次數很少會對它有傷害。部分手機插卡設計有問題,不正確插入很容易造成金屬觸點劃傷,儘可能別用那些SIM插卡位過緊的手機。

完了,我的密碼丟了

許多人過於迷信手機和SIM卡的密碼,實際上,對於專業的手機維修人士來說,破解它們如同小菜一碟。如果手機被偷後,人們可以輕易地看到裡面的資料,現今,許多人都習慣使用手機的PDA功能,把個人信息、地址、電話,甚至銀行帳號、信用卡密碼放到虛擬資料庫中,這樣做,不是叫別人來偷你的東西嗎?

電池

也許你已經試過,在長時間充電之後,手機本身顯示電池電量已滿,但實際使用時間遠短如標稱值,甚至用一天電池就沒電了。以往,只有二手手機容易遇到這類問題,但最近連剛購買不久的手機,也時有發生。主要原因是現在手機附送的電池質量較差,特別是那些非原裝的電池,比如買手機送二塊電池,往往只有一塊是原裝的,另一塊很可能是未經手機廠商認證的產品。非原裝的電池實際電容量往往達不到標稱值,而且老化程度較快,雖然鋰電沒有記憶效應,但在電池存有殘餘電量時而進行充電或充電時間太長造成過度充電,電池的使用時間及壽命仍然會大大地降低,電池的容量會逐漸減少直至最終報廢。如果你不想頻繁更換新電池,平時就要多注意哦。

關機後充電

不少朋友喜歡24小時online不關機,以便隨時響應別人的呼叫。其實,真正需要長時間待機的人並不多,你總不可能在睡覺之時都接電話吧。為了使電池達到最佳的充滿狀態,建議關機後充電,電池不會邊充邊用,自然能減低它的損耗。最好的方法是用到自己關機狀態再充電,至少也要等到提示電量低信號時才去充,否則每次都在電量還有一兩格時就充,電池受到的傷害也更大。電池使用壽命是按充放周期來計算的,充電的次數越小越能最大限度的延長電池壽命。

使用座充

座充不占用手機使用時間,你想待機多久都行,而且隨時有一個電池備用,自然能讓我們放心地把手機電池電量用盡。不論使用哪一種電池,都不宜在充電後馬上裝入手機使用,最好是將剛充完電的電池稍微放置一會兒,這樣做的原因是剛完成充電的電池其閉合迴路的電壓有可能比額定電壓值要高,如果馬上裝入手機,會對手機內部的有關電路元件造成影響。所以,最好等充電電池自放電到額定電壓時再進行使用。當然,也不要將充滿電的充電電池長時間放在座充上擱置不用,即使斷開充電電能,電池的能量也會在座充上滿滿消耗,對充電電池本身沒有好處。

長期不用

如果手機打算長期閒置,把電池取出,暫緩其化學反應,可以減輕其電能消耗。若電池一段時間不使用,應將其完全放電且放置在乾燥、陰涼的地方,最好不要充滿電,先把電量釋放一些再來保存。

重新使用時,至少要有幾次充電/放電循環過程才能完全激活電子,方能發揮電池原來功能。所以重新充電之後,放到手機不能立即使用,別以為是電池壞掉了,等一段時間,讓其內部化學反應充分進行後,可以進行正常的顯示和開機。

獨立存放電池

由於一般電池的電極接點皆是裸露在外的,所以應避免和鑰匙等會導電的金屬物品接觸或是曝露在潮濕、高溫的環境中,以免造成短路的現象。

有車一族要小心

在汽車發動之前都儘量不插上充電器,由於汽車的電路裝置畢竟不比電器產品精密,尤其在汽車剛發動的那一剎那,電流會出現一個高峰值,這種突如其來的電流就和閃電一樣,很有可能會循著電路回溯到電器產品中,對內部機件造成破壞。因此建議在車子開上路後,再使用充電器會比較妥當。

充電注意環境溫度

有些電池因設計問題,在充電時會產生較高溫度,過熱還會燒毀。這無形中會對手機的電路板造成影響,特別是開著機來充電,影響更加嚴重。所以,儘量別把手機放在高溫地方。要避免電池在溫度高於60℃或低於-20℃的環境下工作,溫度過低會使電池內部反應不正常,導致不可恢復的性能持續下降,溫度過高會縮短使用時間和壽命。電池在極端溫度下使用時,高溫或低溫都能大大影響電池性能,需經常充電,別以為是電池損壞,到正常溫度後,它一樣可以繼續工作。

電池功耗增加的原因

即使你購買了高質量的電池,也使用了正確的充電方法,仍然發現手機待機時間和通話時間變短,這是什麼原因呢?不用擔心,這並非電池或手機本身的物理問題,而是和當地網絡提供商有關。當距離發射站的位置較遠之時,手機有可能收不到信號而不停地搜索網絡,這會消耗大量電能,如果你確信處於接收不良區域,而且附近沒有網絡基站,還不如關掉手機吧。有些地方會造成人為的信號屏蔽,如:高樓中、地鐵中,假若沒有特別的基站,普通無線信號不可能穿透這麼多層牆壁,信號自然也會較差。

此外,彩屏機的LCD也是耗電大戶,雖然它們看起來很漂亮,但那些動畫式的待機圖片、3D菜單介面,都會讓你的電池更快用完,在可以接受的前提下,儘可能降低螢幕的亮度,並且不要經常開啟它的背光燈,可充分的節約電能,並延長電池的使用壽命。

想省電?用耳機

實測證明,耳機遠比手機上面的小喇叭省電,如果你想儘可能延長通話和待機時間,還是用耳機吧。

數據線

不要長期連線

手機和電腦連接的時候,應該注意連接的時間,不能放手機長期和電腦聯通,更應該避免反覆的開關機,傳文件的時候一定要考慮和選擇好自己要傳的文件,最好一次完成操作,最好在手機關機的情況退出和電腦的連接!因為常見的COM數據線,並非即插即用接口,接口存在的電壓,可能會對手機造成衝擊,當然USB接口就不須擔心了。另一方面,在傳輸途中切勿任意斷開連接,也會導致資料傳輸不完整,有可能在手機中無法刪除,只能全面清洗資料媒體庫。

到此生活中必知的手機保養基本常識已經介紹完了,希望看完小編的介紹後能對你有所幫助!

123手機維修

參考資料

https://read01.com/24oDDA.html

http://3c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