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資訊

愛優騰畫下超前點播休止符,我們又將面對什麼?

愛優騰畫下超前點播休止符,我們又將面對什麼?

2021-10-04 關注 沒了超前點播,視頻平台又將會從何處來彌補這一業務的損失?

備受爭議的劇集超前點播服務,今日正式畫上了句號。

今日,視頻、、三大視頻網站同日宣布取消劇集超前點播服務,結束了劇集超前點播服務頗為“短暫的一生”。

談及劇集超前點播服務,最早是由誰開啟的,網絡上有諸多爭議,但廣大用戶開始普遍感知,則是在《陳情令》、《慶余年》這兩部網絡大劇上。

當時許多人為了追這兩部劇而開通了視頻平台們的VIP服務,但在開通VIP服務后才猛然發現,在VIP之上居然還有VIP,也就是所謂的超前點播服務。

而這種VVIP服務,自推出伊始,就遭到了廣大用戶的吐槽,引起了廣泛爭議。

諸如當時播放《慶余年》的兩大視頻平台,就因為劇集超前點播而一度陷入巨大的輿論危機——被點名批評,被用戶紛紛吐槽,並讓盜版這個幾近銷聲匿跡的東西再次大行其道,更有用戶拿起了法律的武器,來維護自身的權益。

但從最終結果來看,用戶要求取消超前點播這一機制本身的請求則未獲得法院支持。

對此法院給出的理由是:“付費超前點播屬於商業模式的探索,該模式本身並不違反法律規定。”

也或正是基於法律並未禁止視頻平台們提供劇集超前點播模式的商業探索,所以視頻平台們的超前點播之風也是愈演愈烈。

據發布的《2021上半年連續劇市場網播表現及用戶分析》數據显示:2021上半年上線“超前點播”劇數量已達67部,佔新劇總體的33%。

其中,愛奇藝上線超前點播劇10部,點播比例為11%;騰訊視頻、優酷、芒果TV上線超前點播劇均超過20部,占平台上新總量的比例在30%至47%之間。

可以說,稍微有點輿論熱度的劇集,視頻平台們基本都會開啟劇集超前點播服務,而網絡大劇,超前點播更是標配。

的確,從商業角度來看,劇集超前點播服務的確算得上是視頻平台們近年來在商業模式上進行的最為的成功的一次探索。

他通過緊緊抓住用戶解鎖劇集的(好奇心、優勝感)迫切心理,讓用戶們“雖然嘴上說不要,但身體卻不由自主的很誠實”,乖乖付錢,提前解鎖劇集。

僅在《陳情令》這部劇上,累計付費點播人次就高達520萬,為平台貢獻營收高達1.56億元。

面對如此有效的營收助力手段,視頻平台們在過往也是用盡了各種說辭、方式,來不斷的論證、維護超前點播的合理性。而來自法律的支持,更是讓超前點播免除了違法的後顧之憂。

若是從這些充層面來看,超前點播這塊肥肉,視頻平台們其實是可以安心吃下肚的,最多只不過是用戶吐槽而已,但這於視頻平台而言,並無傷大雅,這從他們過往的“頭鐵程度”變可見一般

但如今,面對這塊到嘴的肥肉,愛奇藝、騰訊、優酷這三大視頻平台卻在同一天表示不吃了。

南投搬家公司費用需注意的眉眉角角,別等搬了再說!

上新台中搬家公司提供您一套專業有效率且人性化的辦公室搬遷、公司行號搬家及工廠遷廠的搬家服務

自行創業缺乏曝光? 網頁設計幫您第一時間規劃公司的形象門面

網站的第一印象網頁設計,決定了客戶是否繼續瀏覽的意願。台北網動廣告製作的RWD網頁設計,採用精簡與質感的CSS語法,提升企業的專業形象與簡約舒適的瀏覽體驗,讓瀏覽者第一眼就愛上它。

產品缺大量曝光嗎?你需要的是一流包裝設計

窩窩觸角包含自媒體、自有平台及其他國家營銷業務等,多角化經營並具有國際觀的永續理念。

!

而不吃這塊肥肉的理由居然都是“為了更好的用戶體驗”。

這的確很有意思,難道經過一兩年時間后,他們終於發現這一模式有損用戶體驗了?

沒了超前點播,我們又將面對什麼?

而相對於視頻平台們為什麼要取消超前點播,作為用戶,或許我們更應該關心的是:沒了超前點播,視頻平台又將會從何處來彌補這一業務的損失?

畢竟羊毛終究會出在羊身上。

所以視頻平台們是通過進一步提升會員價格,還是在劇集中加入更多更長時間的貼片廣告;亦或是其他什麼手段?

從目前形勢來看,提升會員價格和增添廣告、進一步延長劇集,極有可能是視頻平台們在接下來可能採取的動作。這也是他們工具箱中為數不多的工具了。

所以視頻平台們接下來究竟將如何行動,大家可以保持關注。

當然更為值得關注或是期待的是,當視頻平台們能夠為了“用戶體驗”而取消劇集超前點播服務,那麼視頻平台們又能否會為了“用戶體驗”,取消掉針對VIP會員的“專屬廣告”呢?

個人對此是頗為期待的。

寫在最後:

若是站在行業的角度,坦率來講,視頻平台們掙錢的確挺難的,高昂的版權費用和較低的用戶付費率,讓眾多視頻平台們舉步維艱,盈利無期。而今,取消了劇集超前點播服務,無疑是讓“本不富裕的家庭,又雪上加霜”。

但從用戶的角度來說,這一切又與我們有何干?

版權費用的高企,並不是用戶炒起來的,而是這些視頻平台們自己炒起來的,屬於視頻平台們自己作繭自縛。而用戶已經通過真金白銀充值VIP或是觀看廣告,付出了相應的價碼。

而在這樣的情況下,視頻平台們還是不能盈利,這並不是用戶的問題,而是視頻平台們自己的問題。

所以而要解決這個問題,主體也必須是視頻平台自身,而不是用戶。

本文來自公眾號,作者:鄰章,36氪經授權發布。

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36氪平台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

來源鏈接:https://www.36kr.com/p/1426551264657025

想在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

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

網頁設計公司推薦不同的風格,搶佔消費者視覺第一線

透過選單樣式的調整、圖片的縮放比例、文字的放大及段落的排版對應來給使用者最佳的瀏覽體驗,所以不用擔心有手機版網站兩個後台的問題,而視覺效果也是透過我們前端設計師優秀的空間比例設計,不會因為畫面變大變小而影響到整體視覺的美感。

南投搬家公司費用需注意的眉眉角角,別等搬了再說!

上新台中搬家公司提供您一套專業有效率且人性化的辦公室搬遷、公司行號搬家及工廠遷廠的搬家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