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資訊

中興通訊智能視頻ReID算法取得重大突破,刷新三大數據集世界紀錄

  近日,中興通訊(ZTE Corporation)行人重識別(Person Re-identification,簡稱 ReID)技術方面取得突破,在三大主流 ReID 數據集 Market1501、DukeMTMC-reID、CUHK03 上(該三大數據集是業界最有影響力的大規模標記的多目標多攝像機行人跟蹤數據集),算法關鍵指標 mAP 及 Rank-1 準確率相比各科研機構和業界廠家前期發布的成果都實現了顯著的提升,成績排名業界第一,刷新世界紀錄。

中興通訊 ReID 技術於 2019 年 7 月底從三大公開數據集獲取的指標數

  行人重識別是指在非重疊視角域多攝像機網絡下對同一行人進行檢索,確認不同位置的攝像機在不同的時刻拍攝到的行人目標是否為同一人,即利用計算機視覺的算法解決跨攝像機跨場景下行人的識別與檢索。該技術是繼人臉識別技術之後,機器學習在圖像感知問題上的一大飛躍,能夠根據行人的穿着、體態、髮型、行為方式等信息認知行人,將傳統人工查閱視頻和鎖定重點人員軌跡時間由數十天縮短到分秒。

  在行人重識別技術研究領域,首位命中率(Rank-1 Accuracy)和平均精度均值(Mean Average Precision,mAP)是衡量算法水平的核心指標。中興通訊在該項技術上創新性地提出多模塊多粒度聯合的特徵提取網絡,有效的解決了因攝像機拍攝角度、色差、光照強度等引起的側臉、遮擋及缺失等複雜情況,顯著提升了網絡特徵匹配性能,一舉實現了在三大數據集上 Rank-1(首位命中率)、mAP(平均精度均值)兩大關鍵指標的大幅提升,位居榜首,刷新世界紀錄。(注:該結果是在不利用任何時序信息,不進行重排優化(Re-ranking)等條件下取得)

中興通訊 ReID 技術部分測試結果

  中興通訊始終堅持加強研發投入,在 5G 等通訊業務之外,深耕視頻和計算機視覺領域,發力智能視頻業務,在目標檢測、多目標跟蹤以及各種目標識別等技術算法上有着深厚的積累,不斷創新突破,早在 2017 年就已在多目標跟蹤(MOT Challenge)算法評測中排名第一。在實際應用中,行人重識別技術可與人臉識別技術相結合,充分利用現有設備和基礎設施,實現跨攝像機對檢索對象進行持續追蹤和軌跡還原,增強數據的時空連續性,使人工智能的認知水平提高到了一個新高度。

  隨着行人重識別技術的日益成熟,將促進大範圍下人員智能感知應用的不斷髮展,為商業、交通、金融、公共安全等領域帶來極大的應用價值及實戰意義,讓人工智能服務更多場景、更多用戶。

【精選推薦文章】

帶您來了解什麼是 USB CONNECTOR  ?

為什麼 USB CONNECTOR 是電子產業重要的元件?

又掌控什麼技術要點? 帶您認識其相關發展及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