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產品

走上正軌的錘科,如今讓堅果R1加冕為王

USB CONNECTOR

一篇文章的開頭和結尾總是最難的,但是我在寫錘子科技的產品時卻並不這麼覺得,因為我分分鐘可以想出接近10種不同的段子作為評測或是上手文的開頭。

這倒不是因為我對錘科愛得深沉,反倒是因為在我看來錘子科技和它的靈魂人物羅永浩先生身上的話題性實在是太多。在互聯網上,錘子科技和羅永浩有著和自己體量完全不匹配的聲量,至截稿時頻頻語出驚人的羅永浩先生更是有著高達1465萬粉絲。

我不禁想象,這1465萬粉絲要是能有一半乃至三分之一敞開自己的錢包每年買一臺錘子科技的手機,都能幫助錘子科技成為中國前十的智能手機廠商。可網友們在掏錢的時候都精明得很,他們大部分隻會為真正值得買的產品埋單,而不是信仰、情懷等虛無的東西。這也是錘子科技隻有在最近1~2年中才徹底擺脫虧損,有點正經智能手機廠商的樣子的理由。

將調侃與玩笑放在一邊,錘子科技最近幾代產品確實稱得上“上道”。從天國的Smartisan M1系列,到堅果Pro以及讓我爆吹的堅果Pro 2,錘子科技的智能手機產品在以讓所有人都意外的速度成熟和完善。在拿到堅果R1之後,我感覺這臺手機在硬件上的完成度甚至不遜色於今年的所有的國產高端手機。

總有一天我的生命將抵達終點,而你,將加冕為王。

用這句話來形容堅果R1實在是太貼切瞭。堅果手機,這個出聲於千元機的錘子科技子品牌,在錘子科技6周年之際居然成瞭這個公司旗下唯一的智能手機品牌。羅永浩先生對這點隻是輕描淡寫地解釋為“Smartisan不如堅果好讀好記”,但實際上在我們看來是因為堅果Pro 2這款產品真正讓堅果手機這個品牌揚名立萬,而Smartisan品牌到現在為止隻有M1系列不令人失望。

T3?M2?通通不存在瞭,或者換個角度說,堅果R1其實就是T3或就是M2。

我從不懷疑錘科“堆料”的決心,將堅果R1扒皮削肉抽筋之後,它的本質和其他國產旗艦手機們沒有任何不同。有人會說堅果R1喪心病狂地搞瞭個1TB內置存儲,但是我覺得那個版本充其量是個噱頭。因為即便是偏執如羅永浩,Keynote上面那個價格字體都和其他兩版本不一,簡直就像是臨時插進去的一張幻燈片一般。

但是打造一款旗艦機和打造一款千元機有本質上的區別,一臺千元機隻要性價比夠高,我們就能夠容忍很多缺點——比如堅果Pro 2的相機雖然已經咸魚到瞭讓我絲毫沒有用它記錄生活的欲望的程度,但我還是覺得這款手機值得購買,因為它性價比很高。

旗艦機呢?抱歉,你必須得有個旗艦的樣子,你必須面面俱到。

誠然,3499元的堅果R1單論性價比的話還是很強。從驍龍845到雙快充,從光學防抖2PD雙攝到壓力感應觸控屏幕,錘科幾乎將自己能找到的好料全部堆在瞭這臺手機上面。它除瞭沒有防水和沒有耳機孔,在硬件配置這一點上幾乎完美無缺。

但是,這臺手機沒讓我覺得“好用”。

比如我早前在微博上指出的壓力感應觸控問題,比如我早前在微博上指出的拍照白平衡問題,比如我現在要指出的HDR照片保存速度慢和取景卡頓問題,更比如當前存在與Smartisan OS 6.0用戶界面中偶爾出現的莫名其妙卡頓問題。

軟件研發能力不足卻又喜歡重復發明輪子,是整個堅果R1上問題的根源。我甚至覺得隻要錘科能夠腳踏實地地完善Smartisan OS,放緩“改變世界”的腳步,都會讓堅果R1變得更好用。與其熬夜加班加點搞什麼堅果TNT工作站,不如把有限的人員和資金投入到相機的改善裡面。

嚴格來說堅果R1的拍照並不差,甚至挺好,可堅果R1的相機很傾向於提高畫面色彩飽和度以換取更好的觀感。在拍攝風景時這個設定沒毛病,但是在一些光線比較復雜的環境中(比如有暖色燈光照亮的室內)就會容易讓照片的色彩偏暖偏紅,在屏幕上回放時更是如此。

但即便如此,我也願意給堅果R1的拍照點個贊。因為和以往所有的錘子科技手機比起來,堅果R1的拍照都好太多瞭。它的白平衡的穩定性和可用度都達到瞭錘科產品中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它甚至還有自動HDR功能——雖然HDR的效果和保存速度依舊辣眼睛。

可是,如今賣這個價錢的國產旗艦手機們隨便挑出一個來都能做得比堅果R1更好,更別提和三星、蘋果比較。堅果R1絕對拍照質量並不差,但是在面對其他旗艦產品競爭時,這樣的拍照品質還是沒有競爭力。

至於那個完全不好用的壓力感應功能也是這個道理,通過重壓實現更多觸控功能的思路當然是沒問題的。不過堅果R1的按壓所需力度遠遠高於其他支持壓力感應觸控的機型(即便是在最輕的設定下),並且想要觸發重壓功能就必須如一個武林高手一般在手指頭觸碰到屏幕之後的瞬間一氣呵成地使出10成力。如果第一次重壓沒有成功,那麼必須先將手指完全抬起重復以上操作。

在掌握瞭以上操作要領後,我終於能夠100%成功地觸發堅果R1的鎖屏快捷方式瞭(笑)。

關於壓力觸控,錘科在發佈會上展示瞭鎖屏快捷方式、圖片操作和文字操作這有且僅有的3個壓力觸控使用場景,可目前實際能夠(某種意義上)全局正常工作的隻有前2種。剛拿到機器的時候我發現在瀏覽器、便簽等等存在大量文字的時候不管怎麼重壓,也不會出現傳說中的扇形快捷菜單。後來我才發現錘科將這一功能的觸發場景局限在瞭微博、微信等應用中,所以在瀏覽器或便簽裡想要實現相關功能,反而隻能通過大爆炸操作。

隨著使用的深入,我還發現瞭堅果R1上另一個讓我有點匪夷所思的點——和其他Android 8.x的機型不一樣,堅果R1似乎無法手動選擇藍牙音頻傳輸編碼。在其他的Android 8.x智能手機系統的開發者選項中,我們基本可以選擇使用SBC、aptX、aptX HD以及LDAC這4種不同的藍牙編碼,當然我們也可以將選擇權留給手機。

為什麼我會糾結這一點呢?因為目前ZAEKE工作室裡的索尼HT-Z9F音響是支持LDAC編碼的,但是我使用自己的三星Galaxy S8連接藍牙播放時卻是默認使用SBC。所以在我手動將傳輸編碼設定為LDAC之前,這套組合不能發揮最好的音質。

不幸的是根據微博上的反饋,堅果R1這一功能選項的缺失並不是因為BUG或是沒有放進UI裡頭,而是根本不支持SBC之外的藍牙編碼——沒錯,連aptX都不支持。

雖然在有網友和微博上的錘科大佬們反饋之後,得到的答復是後續軟件更新中加入。可話又說回來瞭,aptX、aptX HD和LDAC幾乎都是Android 8.x之中原生就有的東西,為什麼到瞭錘科這裡就需要“後續更新”來加入呢?

同樣的詭異設定在堅果R1的無線充電功能上也是一樣的。堅果R1機身內部無線充電線圈的位置位於機身後背的下1/3處,而不像其他無線充電手機一般位於機身後背正中央。

這會帶來什麼問題呢?

首先是在使用一般的平躺式無線充電器時,堅果R1的擺放“體位”比其他手機更靠上。所以放置於表面摩擦力較小的無線充電器上時,堅果R1分分鐘會在重力的作用下上演“驚天大逃亡”。此時若是來個電話而你又碰巧開啟瞭震動,那麼十有八九這臺脆弱的玻璃手機會啪嘰一聲和地板來個親密接觸。

其次,則是在使用當下流行的站立式無線充電底座時出現的問題。堅果R1靠下的無線充電線圈使得它幾乎無法正常使用當前市面上常見的的站立式無線充電器,因為正常擺放時堅果R1根本就沒法感應到充電器的線圈。

怪不得錘子科技要推出自己的無線充電底座,因為堅果R1雖然用著Qi標準無線充電,可它的“物理”兼容性實在是差得令人發指。

正如我說的,鐘情於“重復發明輪子”是錘子科技產品一切毛病的根源。我看得出堅果R1這款產品在配置、做工上的誠意,但是我卻看不懂錘子科技在軟件上用花裡胡哨的方式去實現本該十分簡單的功能。

堅果R1的完成度已經挺高,除瞭那個詭異的無線充電位置設計,我都找不出啥硬件上的毛病,大部分軟件的問題看起來似乎也不像是無法解決。但是那種亂七八糟的毛病讓我在拿到這臺手機後1小時中,萌生瞭“要是這手機有個原生Android UI”就好瞭的奇怪想法。

更重要的是,如果堅果R1是一款定位於2000元上下的機器,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我倒也忍瞭,甚至處理器用驍龍660我都願意繼續當個自幹五。可問題是堅果R1是錘子科技的全新旗艦,評價一臺旗艦手機就該有高於其他檔次產品的標準。旗艦不應該得過且過,旗艦不應該說“又不是不能用”;旗艦就應該盡可能地做到最好,旗艦就應該面面俱到。

在我看來,4399元起售的堅果R1實在難當“旗艦”之名,至少在以上那些亂七八糟的軟件毛病修復之前難當“旗艦”之名。它的硬件水平很不錯,但是如此優秀的硬件卻恰恰毀在瞭不完善的軟件上。

與其等著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到來的軟件更新,我寧願選擇那些同價位其他國產旗艦手機。並且對消費者來說值得慶幸的是,同價位中已經有一些更值得購買的產品,並且將來還會有更多。

啊,若是堅果R1能有個運行原生Android UI的版本就好瞭……

source:http://tech.ifeng.com/a/20180518/44995835_0.shtml